是泠曦哇

🌈

【祺鑫】烂尾故事

▪贫民窟 现实社会 青春疼痛


▪勿上升






01


公用厨房的油烟顺着门窜向外面的楼道,筒子楼里孩子的嬉闹声此起彼伏,炒勺划过铁锅的声音一下一下像指甲划过黑板,直直刺入耳膜。




丁程鑫乖乖地坐在旁边自己搬来的高脚凳上,两条小腿有一搭没一搭地晃荡着,只看着锅里被翻炒着的番茄炒蛋。




女人两鬓斑白的头发被拢起,用一根黑色电话线形状的发绳盘在脑后。




外面楼道的吵闹像是压根儿入不了丁程鑫的耳,眼睛因为被油烟呛到而眨巴着,丁程鑫停下晃腿的动作低头揉了揉眼睛。




拖鞋啪嗒啪嗒的声音响起,丁程鑫又抬头往门口看,冒冒失失的小娃娃跑进来,撞了下门脸上露出吃痛的表情,随即又恢复喜色。




赵芷兰有些无奈地皱起眉,说厨房烟大你带程程出去。




小孩应了一句知道了老妈,拉起丁程鑫撑在高脚凳上的小胳膊往外跑。




“妈我带阿程哥去家里玩!”撂下一句话就没了影儿,女人喊了一句知道了,消散在空中弥漫着的油烟里。




那一年2008,丁程鑫六岁,马嘉祺五岁。






02


丁程鑫到了学龄该去上学,因为每月一千块的学费与明亮宽敞的小学失之交臂,耷拉着脑袋被女人牵回来。




丁芸手上还留着美甲,劣质的大红色甲油涂在十指指甲上,几处甲油被蹭下来露出原本的指甲。




丁芸踩着一双发旧的红色高跟鞋牵着丁程鑫走到楼门口,顿住脚蹲下来直视丁程鑫的眼睛说道:“妈妈再多工作几个晚上,明年让鑫鑫有学上。”




母子皆是垂头丧气地回到屋里,赵芷兰带着马嘉祺住在对门,开了门走去厨房的时候听到厨房里几个妇人叽叽喳喳地议论什么,停了脚步倚在厨房门口。




“要我说啊这婊子就是贱,自己都不知道被多少男人睡过,还妄想去什么好学校让那小孩儿好好学习,上梁不正下梁歪。”




“哈哈可不是嘛,我看她啊算是人老珠黄了,一晚上也就值几十吧?哈哈哈哈哈。”




“真以为自己还是那头牌公主呢,生了孩子有人赏脸点她就不错了。”




赵芷兰一言不发地走进厨房,从碗柜里拿了碗淡淡说道:“背后嚼人舌根可是要烂嘴巴。”




妇人像苍蝇一般散开,瞪着赵芷兰不屑地冷哼一声。




丁芸,前几年当地最大的夜总会最红的头牌,相当于古代青楼的花魁,一晚上千。




丁芸生得说是倾城倾国都不过分,美人在骨不在皮,柳眉媚眼朱唇笑,前凸后翘水蛇腰。




01年的时候有个地头蛇包了她一晚,那男人也算是俊美,丁芸一见钟情,男人哄骗着说给她赎身,私下拉着她去酒店睡了几晚,结果没多久就销声匿迹了。




最后那晚上没做安全措施,丁芸几周没来例假,提心吊胆做了验孕才发现中标,老板娘痛心疾首骂她糊涂。




丁芸说要辞职回家,这几年的小费和工资算一笔巨款,倒也是够生活几年。奈何丁芸的名声在城里被有心人搞臭了,几番应聘无果,硬着头皮吃老本生活了几年还是干起了老本行。




丁程鑫随丁芸,白净漂亮,若是个女娃娃定也是和妈妈一样是个美到不可方物的妖精。




筒子楼里人多嘴杂,看不起这对母子的人数不胜数,多半是嫉妒丁芸的美貌和看不起她的职业。




赵芷兰早她一年搬进来,离异的单身母亲带着马嘉祺一个人生活,见了丁芸自然也是生出几分感同身受的同情来。




平常两家互相帮衬着,白天丁芸带两个孩子,晚上是赵芷兰。两家感情羡煞旁人,自然就有些看不惯的长舌妇背地议论,好在两个人都不在乎流言蜚语。






03


丁芸昨天一整天没回来。




丁程鑫懂事早,没问也没提,在马嘉祺家里安安稳稳睡了一觉。




第二天赵芷兰正好不上班,带着马嘉祺丁程鑫上了街去溜达。赵芷兰一手牵一个,走到商业街去,车水马龙和繁华街景是两个小孩不常见过的,马嘉祺时不时就探着脑袋和赵芷兰旁边的丁程鑫交流感想。




三个人慢悠悠地走,直到赵芷兰感觉到左手边的丁程鑫突然顿在了原地。




赵芷兰心里生疑,顺着丁程鑫的视线看过去。丁芸换了身火红的裙子,正小鸟依人地依偎在一个大腹便便的男人身边,姿态亲密。




赵芷兰绕到丁程鑫面前蹲下,把小孩搂在怀里。丁程鑫不哭也不闹,只轻声问:“那是我爸爸吗。”




赵芷兰于心不忍,只说了句我们离开这里好不好。丁程鑫红着眼圈被赵芷兰牵着走,马嘉祺小跑到他身边碎碎念。




“阿姨肯定是为了工作呀,阿程哥不要不开心,我和妈妈还有阿姨都最爱你。”




丁程鑫抹了抹眼泪不语,马嘉祺在心里小小声说可别让阿程发现了呀,我把自己排在第一名了,因为我最爱他了。






04


再后来两个人上了中学,初三那年两个人顺理成章地在一起,又一起考上了重点高中。




他们在午休无人的教室亲昵,在无人问津的竹林里拥抱,在雨后潮湿的小巷里热吻。




马嘉祺宠他宠得没边儿,有时候赵芷兰上夜班,丁芸又不在家,两个人便睡在宽敞的大床上紧紧相拥。




两人的事儿没瞒着两个母亲,恋爱谈得光明正大。当时被提前回来的丁芸撞破,他们十指相扣,马嘉祺笑着说阿姨,这个世界上多了一个更爱他的人。




一切美好都终止于恋爱的第四年。




高考那天两个人一起进了考场,约定好考完试去游乐园,最后只剩马嘉祺一个人捏着五百块钱被大雨淋了个透,直到游乐园闭园也没等来一个叫丁程鑫的人。






马嘉祺高考成绩考得算是很好,上了某名牌大学,还读了研究生。马嘉祺成绩好有奖学金,加上马嘉祺兼职的工资不低,高考完赵芷兰就带他搬了家。




丁程鑫这个名字像是一株昙花,绽放后便在马嘉祺的生命里被抹去,消失得干干净净。




大学里的兄弟打趣马嘉祺,追你的姑娘能从南门排到北门,就没一个心动的?




马嘉祺只是打着哈哈过去,再多又有什么用,没一个比得过丁程鑫。有些人的出现惊艳了你的青春,以后的所有都黯然无光。




脑袋里出现这个想法的时候马嘉祺愣了一愣,摇了摇头试图甩掉。你不喜欢他了,很久以前就不喜欢了。




可是后来马嘉祺才明白,自己以为的放下,其实是不自知地放在了心里更深的地方,深到可以骗过自己心里根本没有这个人。






05


相遇来的猝不及防。




大学毕业那天马嘉祺和同学去唱K,服务生进来端垃圾,包厢人不少,马嘉祺看见人影走了进来,礼貌地把瓜皮放进盘里,头也没抬地朝着身前笼罩下来的黑影递了递盘子。




那只手悬在半空中没接,马嘉祺抬头对上视线,是那双他挂念许久的狐狸眸子。




那人也愣在原地,不过片刻便闪开目光匆匆忙忙地接过盘子夺门而出。




马嘉祺跟着冲了出去,不顾同学的叫喊和疑问,待丁程鑫把垃圾倒进垃圾车里就不由分说拉着人进了卫生间。




丁程鑫面上礼貌而疏离的笑快要挂不住,嘴角僵硬地开口说先生有什么需要吗。




“需要你。”




马嘉祺抱丁程鑫抱得紧,头埋在人颈窝里贪婪的呼吸着,眼泪啪嗒啪嗒顺着锁骨滑进领口里。丁程鑫开始抗拒起来,推了几下推不开带着哭腔说马嘉祺你干什么啊。




“…我很想你。”马嘉祺终是放开了丁程鑫退后一步,呼出一口浊气。面前的丁程鑫变得有些陌生。更好看了,变瘦了,头发也长了,刘海像要扎进眼里。




马嘉祺做了个深呼吸,抬手想给丁程鑫拨弄刘海,却被一巴掌拍了下来。“…有事就说。”




马嘉祺说不出来话,他想说的太多太多,当时为什么不辞而别,走了为什么没再找自己,为什么现在在这里做服务生。




马嘉祺闭了闭眼,攥了攥拳还是打算问丁程鑫近况,便问了最后一个问题。




丁程鑫笑得嘲讽,他说对啊,我就是在这里工作,和我妈一样,时不时还陪睡。




马嘉祺被最后一句话刺激得眼睛发红,怒极反笑说别气我了阿程,我不信的。




丁程鑫哭得更厉害,他拽开自己的衣领,紫红的斑驳在白皙的脖颈上尤为显眼,眼泪一串串顺着下颔流下去,和先前马嘉祺的眼泪淌到一起,烫的皮肤生疼。




马嘉祺摇着头倒退两步,嘴里念叨着不可能的,我的阿程怎么会呢。




丁程鑫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说出来的话字字诛心,他讲怎么不可能啊马嘉祺,我妈在高考那天被撞死啦,我没钱啊,我骨子里和我妈一样贱,你是高材生,我配不上你啊马嘉祺。




马嘉祺笑得温柔,我不在乎啊阿程,你跟我走,我永远爱你。




丁程鑫疯了一样把马嘉祺推出洗手间,他又哭又笑说你滚啊,你滚啊马嘉祺。跑到隔间里锁上门,一个人靠着墙一点点蹲下去,最后脱力地坐在地上。




丁程鑫坐在冰冷的瓷砖上嘟囔抱怨,六月的天怎么这么冷啊,和高考那天一样冷。




回不去了,怎么可能回去呢。丁程鑫想。他和马嘉祺的故事像小时候商场旁边修的烂尾楼,有始无终。






END.






评论(19)

热度(15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